Our benefiters’ writings

病人來函 - 重生
安陽病人阿輝

幾年前,我還是躺在病床上,對重新站起來失去了信心,對以後的生活也失去了希望,因為我,媽媽努力掙錢給我看病,不管是風雨交加,還是嚴寒苦暑,媽媽總是早出晚歸。當我得到你們的醫治後,現在我已經不是以前的那個可憐的孩子了,現在我還可以幫助媽媽做點兒事呢!這 一切都是你們給我的,在此我向你們表示最衷心的感謝和最真誠的祝福。

前幾年,我以為不能再上初中、高中,甚至大學,現在我已是初二的學生了,那時的失落、灰心和傷心已經被你們及時出現化解了。你們用淵博的知識,和藹可親、平易近人的風度,時時刻刻鼓勵我學堅持,不要放棄;你們告訴我不要擔心︰你的病會好起來的。

“治病救人,救死扶傷”的美好醫德用作比喻你們是最好不過了。快要癱瘓的我,在天使保航的你們精心治療下,終於又重新站起來了,使我又看到了光明和希望,有一段日子,我特別失望,你們用感人事蹟來鼓勵我,還給我買了許多書讓我讀。有一天,媽媽出去了,你一直在陪伴我,中午還把熱乎乎的菜給我帶來,讓我不受飢餓。

在“生死邊境你們伸出援助的手,把我從死神手中奪回”,你們給了我第二次生命,特別是您,阿姨給我精神上的鼓勵,讓我學會了怎樣笑對人生,面對挫折,也毋需懼怕,這是一筆巨大的精神財富,這是用金錢買不到的。阿姨,您知道嗎?在我心目中,您已經是我的母親,我會記得你教育我的話,我將繼續在人生的海洋中乘風遠航!好人一生平安,最後,我將以最簡單的字對您說聲︰“謝謝!謝謝你對我的照顧”,並致以最衷心的祝福!<2005年>

病人來函 - 上帝派來的天使
康復者

拿起筆就如提起千斤鼎,心中的感激之情無法表達。文字的力量雖是非常有限,但是一室病房十二位病友走在一起,十二顆感激的心在跳動,每次跳動都是對你們發自內心的問候。

不幸的人終究是不幸的人。曾經在熱鬧的大街上,我們低頭而過;曾經在別人譏諷的眼神中,我們偷偷流淚。曾經看著別人正常的走路,我們投下羨慕的眼光,可是又能怎樣呢?一顆顆心在不正常的生活中絕望沉淪。

然而,你們的出現掀起了我們希望的太陽。你們免費為我們動手術,將你們的愛心如甘泉般輸灌給我們這群乾渴的人。記得那天,你們來到我們的病房,雖是疲憊不堪,然而臉上那真我的微笑都融化了我們的心。你們對我們的笑,這笑,讓我們深深感覺到我們是上帝的寵兒,而不是上帝的棄兒。你們一定是上帝派來的天使,來關愛我們這群不幸的人。

你們知道嗎?每次看到你們因忙碌而凌亂的頭髮,我們都很難過,真的很想走過來幫你們整理一下。我們知道你一定會說「不用,不用」;每次聽到你們感冒後的噴涕,很想對你們說「一定要注意身體」,但我們知道你們一定會說「謝謝了,沒有事情的」。每當看到護士阿姨往手術室為你們送飯盒,我們都默默祝福你們,願上帝保祐你們健康。

一句「不辛苦」,一句「你還好嗎」,一句「謝謝了」,都牽著一根根感激的神經。我們帶著希望而來,不管結果怎樣,我們都會很感激你們,因為你們用愛撫慰了曾經受傷的心靈。<2009年>

病人來函 - 世界變成美好的人間
沁陽病人阿榮

你們好!請允許我代表所有接受過你們的救治以及將來接受你們救治的患者表示衷心的感謝!人們都說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光,總是伴隨著藍藍的天,青青的草和淡淡的花香。可是在我的記憶中,童年時天總是灰蒙蒙的,我的世界被陰影籠罩著,沒有一點陽光。

記得我第一次上學的時候,教室門前有一個看來很低的台階。我向周圍的小朋友伸出手,可他們卻像看怪物一樣地看我,沒有人肯伸出手來幫我一把。當我手腳並用地爬到教室時,聽到的只是同學們的哄堂大笑;無論我做什麼事情,首先要學著接受別人的眼光,不管是善意的還是惡意的,不管是同情的還是嘲諷的。在我小的時候,總記得有一群孩子在我的身後跟著我,他們學我走路,罵我,拿石頭砸我。上六年級的時候,有一次從樓梯上摔下來,碰掉了一顆門牙。

身體上的痛楚是小事,最難以忍受的是心靈上的煎熬。我也只是個七八歲的孩子,需要愛,需要周圍的人的關懷。可是誰又能真正地理解我?我曾一度認為自己是被上帝拋棄了的孩子,被世界遺忘在一個陰暗的角落,沒有愛,沒有陽光,有的只是孤獨和痛苦。

可是我不能放棄,不想自甘墮落。我始終相信每個人的靈魂都是完整的,都是完美的天使,只是在降落人間的時候,上帝讓我們扮演了一個殘缺的角色。我相信我一定能把這個角色演好。別人能夠做到的,我一樣可以做得很好!我就是那隻被上帝咬了一口的蘋果。我之所以殘缺,是因為上帝偏愛我!人們說,上帝是公平的。祂在給你關上一道門的同時也會為你打開一扇窗。憑著自己的努力,我考上了大學。更加幸運的是,我在今年終於接受了香港叔叔阿姨對我的治療。

我覺得我的天空不再是烏雲密佈。我的生活中一下子灑滿了陽光,天好藍,花好香,生活是如此美好。香港叔叔阿姨不光在身體上給我們治療,更在心靈上給予我莫大的安慰。你們告訴我不要自卑,要對自己有信心,在上帝面前人人都平等的。考慮到我要上學的情況,你們為我做了兩次手術。當媽媽問我連續做兩次手術會不會疼,能不能忍受的時候,我忍不住潸然淚下。我的腿不疼,但是心疼,心疼香港的叔叔阿姨顧不上吃飯,顧不上休息,連續奮戰在手術台上!

手術後,你們也總是經常來病房看我們,親切地扶著我們的肩膀問我們:身體有沒有不舒服,傷口會不會很痛,如果有什麼需要及時告訴我們。面對你們如此無微不至的關懷與照顧,我覺得我們不僅僅是醫生與病人的關係,倒更像是同胞的兄弟姐妹啊!

我多想對你們說聲“謝謝”,但是,只是一句輕輕的“謝謝”怎麼回報得了你們的大恩大德?人們都說醫生是白衣天使。我相信,你們就是上帝派來拯救我們的天使!是你們用實際行動讓我明白:我生活在一個充滿陽光,充滿愛的世界裏;也讓我明白,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2008年>

學童夏令班同學心聲
王麗 / 高婷婷 / 程欣

小學六年級 王麗
首先我代表同學們向你們表示由衷的感謝,謝謝你們來到我校。你們是我們的驕傲、光榮,因為我們山區經濟的不穩定,學生各方面的素質沒法提高,當你們知道後,就來到了學校,給我們捐贈圖書,桌椅板凳……你們的做法是想讓我們學習更好,學到更多知識。你們不顧天氣的炎熱,不顧路途的遙遠,專程來給我們講課,給我們帶來了無盡的歡樂,雖然夏令班的時間很短,你們教我學習英語、畫畫、唱歌和遊戲……卻使我感到和你們一起沒有負擔,沒有壓力,輕鬆愉快的學會很多知識。

現在我們即將成為初中的同學,離開母校,讓我終生難忘的是你對我的關心、教誨,我將銘記在心。在這短短幾天裏,使我們從不相識到熟悉,我們師生之間建立了比山還高,比海還深的情意,使我們這些山裏的孩子體會到了人間溫暖的親情。當我們想起你們的時候,你們和藹可親並慈祥的笑容,一個個響亮的聲音,一曲曲優美動聽的音樂,在我的眼前不時顯現,讓我感到像擁有了一個幸福的家。我想,這是在我的童年記憶裏最難忘的幾天,最值得回憶的幾天。最後我還要祝福你們天天快樂、美夢成真,像雪一樣永遠純潔、無私!

小學六年級 高婷婷
身為重渡溝小學的一名學生,我感到萬分榮幸,因為我的母校是在你們無私奉獻的精神中,強大起來。

7月24日是個多麼振奮人心的日子,你們從千里迢迢的香港,來到我們這個偏僻的小山村,並且帶來了各種教授知識的工具及設備,我可以想像得到,你們在路途中是多麼辛苦啊﹗但你們滿不在乎,為了我們這些山村的孩子能夠學到更多的知識,寧願自己受一點苦,也時刻照顧著我們。課堂上你們講解得一絲不苟,不准我們有半點馬虎。儘管天氣炎熱,你們也堅持著,遇到犯錯的同學,你們總是耐心指導,使我們感到很親切,很溫馨,沒有一點恐懼感。從你們那慈祥的眼神裏,使我體會到了夏天就像一把扇子扇出的風一樣涼爽,冬天像一個暖爐散出的熱氣一樣溫暖。雖然有許多同學不聽話,但你們還是用和善的語氣教導他們,讓我看在眼裏覺得也很不是滋味兒,在這兒我就代表那些犯錯的同學向你們說一聲對不起。

我們相處的時間不多,僅僅四天而已,但在這期間裏我受益非淺,學到了很多平常沒有學過的知識,並且也開闊了視野。時間在慢慢的流逝,一天天的過去,離結束的時間也越來越近,我真希望時間能夠倒流,讓我們再度回到那快樂的氣氛中。但每個人都知道時間像流水一樣,是停不住,留不了的,因你們對我校恩重如山,即使時間留不住,我們也會把昨天的快樂變成今天的快樂,把昨天的歡笑留做今天的回憶,因為我們的心時刻都連在一起。我相信在明年的這個時候,你們一定會再到重渡溝,和我們同玩同樂的﹗我也發自內心的感激說一句:“你們把快樂給了我們,老師,你們辛苦了!”

小學三年級 程欣
在這幾天裡,有幾件事讓我覺得開心,十分難忘。
其中有一件事發生在這個禮拜上午的第二節課,鄭老師教我們製作一個可愛的時鐘。在老師的指導下我們很快把一個可愛美麗的時鐘製作好了。到了下午,老師們帶我們來到渡假村,接著我們上過了台階,來到了會議室。老師說:『兩把椅子可坐3個人』。電影開始了,我們看了一會,眼淚就流了下來,因為電影裡的女王把一隻獅子給殺了,我們看到後很傷心,最後那隻獅子又復活,把許多隻動物都救活了。還有一次是家訪,三位老師來到了我家,我和媽媽熱情地招待他們,吃過午飯,黃老師說﹕「送給你們一件禮物。」我拆開裡面看看,原來是一個心形特美頸鏈。你們離開的時候,給我們照了幾張相,我很捨不得你們哩!

在這幾天裡,我過得非常開心愉快。親愛的香港老師們……我愛你們!

重渡瀑布三千尺,不及天鄰送我情
李明超 (河南老師)

由香港天鄰基金會主辦的固始高中學生“讓愛走動重渡溝”主題夏令營活動即將落幕。過去五天,我們生活得快樂緊張,內容豐富多彩。相見時難別亦難,離別在即,無限感慨,千言萬語難表我心。我僅用四個詞向各位朋友道別:

一、感謝。本次夏令營活動由香港天鄰基金會主辦,活動內容豐富,形式新穎,意義深遠。我們首先感謝香港天鄰基金會的精心組織,感謝梁秘書長和所有天鄰朋友的傾心付出。此次固始高中師生50人下榻洛陽市欒川縣重渡溝小學,我們受到細緻入微的照顧,為此,我們向洛陽市教育局、欒川縣教育局的領導,向重渡溝小學段校長表示深深的謝意!

二、感動。來重渡溝前,我和學生們對此次活動充滿嚮往和好奇,接下來五天的活動更讓我們驚奇而感動,沒有想到活動如此精彩,沒有想到晚上還有活動,沒有想到我們有如此快樂,更沒有想到香港朋友的熱情一天高似一天。香港人的惜時守約、敬業、節儉令我們深深感動!

三、感恩。五天時間在人們的這一生,只是短暫的一瞬。然而,五天的快樂生活,將使我們終身難忘。更難忘的是香港朋友對此次活動的無私付出。你們付出汗水,付出智慧,付出金錢,而這每一份付出的背後都寄託著天鄰人對固始老區的綿綿愛心。五天學習,受益一生。我們從此將學會快樂做人,用愛心回報家人和社會,享受“施比受幸福”的幸福。

四、希望。作為一名中學教師,在這五天裏,我受益匪淺,你們的快樂教學方式、人性化的教學理念、平等的師生關係、無私的愛的奉獻,使我的心靈受到震撼。我會把它們作為種子埋藏在心底,小心呵護,精心培養,誕生無限希望!<2008年>

青少年夏令營同學感受
羅仁洲 / 齊丹丹 / 李娟 / 張玲 / 葉濤

羅仁洲
我在重渡溝再一次長大了,我懂得什麼叫合作,什麼叫心靈感應,什麼叫踴躍回答,從遊戲中我們不僅取得從未有過的快樂,而且我懂得做什麼事並不一定要完美,只要盡力就行,並不需要過分追求結果﹗在過程中分享快樂,這才是最重要的,有多少個第一次,種種都在我的腦子裏,永遠留下美好的回憶。

這次夏令營活動還讓我知道許多以前不知道的事情,比如吃飯時用公筷,讓我們更潔淨衛生。還學會做什麼事都要準時。在生活中,我們應多溝通,只有溝通才能增進彼此認識,可以互相幫助。第三天上午,我第一次嘗到爬山的快樂,不僅鍛鍊了身體,也開闊了眼界。我們的愛,不僅是我們自己享受;我們還把自己得到的愛與重渡溝小學學生分享,我們第一次為學校的桌椅髹漆,又參加聯合音樂會,讓我真正體會到愛的偉大,愛的內涵,我也將會把自己的愛奉獻給別人。

齊丹丹
在到達重渡溝的第二天,我發現同學們拘謹的表情緩和許多,臉上的笑容也自然了。在天鄰基金會簡介中,放映了一些受天鄰醫療隊免費治病的人,在援助前,我在畫面上看到許多人愁雲密布傷心的表情,我當時心中好難受,上天為什麼給他們這樣大的挫折?但在治療後,不少病人臉上綻放燦爛幸福的笑容,在他們的哽咽中,我微笑地看著他們眼邊的淚痕,不幸的他們,幸運受到天鄰無私的援助,那時我心中湧出一種別樣情愫:幸運的我們也受了天鄰的資助,並且能夠在重渡溝一起用行動與感恩的心把愛傳送給需要幫助的人,讓愛充滿於重渡溝的各個地方。

在遠足活動中,同學們興高采烈在各個景點穿梭,飛瀑直泄,奇石高聳,讓人不禁感嘆大自然的天然雕佈,潺潺水聲伴我們走入大山深處,清涼的空氣包圍我們,帶走了疲勞。下午我們幫助重渡溝小學髹漆桌椅,絕大部分同學都是第一次做,生硬的動作,小心翼翼,但在完成時還有許多同學衣服上沾上了“永久紀念品”。但大家都不在意,沉浸於第一次的喜悅之中。

李娟
首先我學會了如何與別人溝通,以前我很害怕主動與別人溝通,擔心別人不會接受我,也不主動參加一些團體活動,所以很少朋友。聽了你們的講座後,我學會了主動與別人溝通,接觸的朋友多了,心情自然就好了很多。

其次,我也學會了團隊間相互合作的重要性。記得有一次我們進行團體遊戲時,其中有一個遊戲因為我們組員意見不合,彼此都放不下,導致了遊戲的失敗。總結了那次的教訓後,我們組員間變得更加團結,正因為如此,我們都出色地完成了後面的遊戲,大家都為我們的合作成功感到開心。

通過“愛心服務”,為重渡溝小學髹漆桌椅,我也學會了要主動幫助別人,要用愛心去對待每一個人,多幫助別人幹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雖然自己損失了一條褲子,但我仍舊很開心,畢竟“施比受更有福”嘛﹗

最後,我也學會了外出遠門時獨立生活,在重渡溝農家賓館居住,自己要洗衣服,自己整理床舖等,也學到了不少日常生活中的健康常識,相信對以後的生活會有很大的幫助。

張玲

營會剛開始時望著陌生的香港導師們,我的心裡既害怕擔心,又興奮歡喜,但過了不久,他們那風趣的話語,帶笑的臉龐,常讓我感到很親切。經過幾天的接觸,我發現她們和藹可親,而且還很幽默,讓我的戒備心理徹底消失了,隨之而來的,是和她們成了好朋友。

當看到天鄰基金會幫助殘疾人,身體有缺陷的人恢復健康的影碟,我的心又一次澎湃起來。原來我們身邊有這麼多需要幫助的人。我想到了長大後要做一名醫生,給需要幫助的人溫暖,因為我喜歡看到他們康復時的喜悅。

葉濤

看完《魔幻王國》電影後,讓我明白了怎麼才可以真正的寬恕別人,去愛人。讓我懂得了人與人,人與動物之間的愛,可以令死寂的世界復活過來,可以使一個壞人變成一個善良、誠實的人。

這幾天快樂的時光,讓我深深地對愛、勇氣、犧牲與奉獻有了更深層次的領悟,將自己冰封了的心溶化掉,讓這種愛傳揚下去,發揚光大 ﹗

學生感謝信
劉坤

愛的天使再一次降臨在這所偏僻的鄉村小學時,寧靜的小鎮又樂了起來,熱鬧起來。

當第二期夏令班的標幅再次懸起,孩子們的笑臉便從四面八方聚攏而來,來到了這所充滿生機,充滿希望的學校。頓時,孩子們銀鈴般的笑聲,也喚醒了沈睡中的校園。

上課了!上課了!這裏有剛柔拼勁的體育課堂,有魅力四溢的英語課堂,有充滿創意的手工課堂,有歌聲悠揚的音樂課堂,有手舞足蹈的舞蹈課堂等。這裏的每一節課,都讓我們體會到學與玩相結合的樂趣。

天鄰基金會的大哥哥、大姐姐們的到來,送給我們很多很多學校用品,也給我們帶來了歡樂和希望,讓理想之樹,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紮下了深根。他們用那詼諧幽默的言語,讓我們學懂了甚麼是“謝恩”, 甚麼是“寬恕”;他們用那可愛的言語,教會了我們甚麼是“尊重”, 甚麼是“愛”; 他們用那淵博的知識,開闊了我們狹小的視野,讓我們知道了中國有多大,地球有多大,宇宙有多大!

儘管教室內的電風扇仍在“呼呼”地吹個不停,但我們依舊可以看見他們額頭佈滿密密的汗珠。啊!我知道了,那是智慧的結晶,是愛的結晶啊!在這短暫的時間內,他們所給予的,是我們無法用文章寫出來的,是無法用語言表達出來的,而是用心慢慢品味的愛意。

轉眼間,又到了離別的日子,分別總是讓人感到無限的惆悵和悲傷。那麼,誰能告訴我到底用甚麼,才能讓時間老人停下腳,看一看這些愛的天使們呢?笑容依舊掛在臉上,而心中的滋味,又怎能說出呢?在這陰雨連綿的日子裏,就連老天爺也不忍這些愛的天使離去,灑下了顆顆晶瑩透明的淚珠。

一句在心底早已醞釀好的話,在胸膛震蕩著,就要迸發出來。在這裏,我代表天鄰大營小學的全體師生們,向天鄰基金會的大哥哥、大姐姐說一聲:“謝謝,謝謝你們!”

您的愛使我感動
李小昕 (河南麻醉科醫師)

我於2007年11月份到香港進行半個月的參觀學習。在港期間,我得到了天鄰朋友們的關心和厚愛,安排了周密的參觀計劃,又抽出時間和我見面,親自駕車陪我觀光,我被深深感動了。

半個月中,我先後在多間公營醫院參觀學習,每到一家醫院都有天鄰的朋友熱情款待。香港的醫院設備齊全、先進,在我眼裏是世界一流的。每家醫院的管理就像星級賓館一樣,特別安靜、整潔,走進醫院使人感到溫馨,所有的醫護人員對患者的態度和藹可親,真正體會到了人文關懷。我與基督教聯合醫院馬醫生一起,與病人鑒定麻醉協議書時都是面帶笑容,和風細雨式的交談,沒有高調的聲音和急躁的語言。他和每個病人交談前都將我介紹給病人,然後詳細的向病人解釋麻醉方法、準備實施的麻醉方案,給病人解釋的非常細緻。

醫生之間的交流也很平和、謙恭,相互尊重,上下級之間相處的很和諧,這就是我們所說的“醫生個人修養"。小兒進行手術時由家長一起進手術室,等患兒麻醉後離開手術室,減少了孩子的恐懼感,相比之下我們這方面的照顧相差很遠。

在伊利沙伯醫院,陳友偉、蘇恆光及林美倩醫生給我講解麻醉方面的有關問題,瞭解了國內外麻醉技術的新動態,對疑難氣管插管技術有了進一步提高。在聯合醫院關少瓊主任和馬醫生介紹了無痛分娩及各種神經阻滯麻醉方法,特別是在超聲下進行各種神經阻滯有了進一步的瞭解。屯門醫院的沈潔醫生帶我參觀了ICU病房對術後危重病人的觀察與治療。沈潔醫生在早上6時駕車繞道來我住的聯合醫院準時接我,使我為之感動。威爾斯親王醫院是陳嘉麗醫生所在的醫院,是香港的大型教學醫院,使我第一次看到了機器人操作下進行的手術。最後一天我先後到了鄒錫權和黃文遜醫生兩家診所,又一次使我大開眼界。鄒醫生說的一句話讓我永記在心:“希望用神給我的恩賜,回報他過去給我數不盡的恩典。"半個月我相繼在香港見到了很多老朋友,久別重逢,興奮莫名。

總之,我這次赴港參觀學習,開闊了視野,豐富了知識,掌握及學到了許多新的技能,為我今後更好地為患者服務打下了良好的基礎,使我樹立了人生的標竿。我帶著深深的感觸及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香港。在這裏我再次感謝香港朋友們在港期間對我的照顧!日後我將把自己所感所學,注入到自己的工作中,祝願我們的友誼天長地久!